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科协 >> 科协章程

灯塔传承
“深潜院士”汪品先:星夜赶路,让中国成为南海研究的主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9-01  浏览:3270

2018年,82岁的他搭载着“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下潜到1400米的南海深处进行科考,在九天里完成了三次下潜,为我国的“南海深部计划”完成了更多探索,成为世界上最高龄的深潜者。近些年,他入驻视频网站做科普,成为受年轻人追捧的“网红院士”,还和妻子共同捐出200万元设立海洋奖学金,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海深部计划专家指导组组长汪品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吾家吾国》节目,主持人王宁独家专访汪品先院士,一起来看。

这个机会等了40年在全世界的深潜者中,汪品先是年纪最大的。刚刚深潜归来时,汪老拍了张照片,满眼都是孩子般的兴奋。他说,“这个机会我等了40年。”

王宁:您第一次听到深潜是什么时候?

汪品先:也是在巴黎,法国巴黎酒会,我旁边一个男的大家干杯的时候他跟我说的,他是法国深潜创纪录的人,他给我说上天是没意思的,耳朵都震聋了,下海好,下海一点声音也没有,绝对安静,而且特别平静。他是下的地中海,他说海百合是会漂的,那个真漂亮。

王宁:您隔了多少年才像他一样下去?

汪品先:正好是1978年到2018年,40年。

77天几乎不眠不休,只为科普海洋知识眼下,汪品先最着急的,是为公众架起一座科学与文化之间的桥。这座桥,就是科普。2020年疫情期间,汪老几乎不眠不休花77天时间、拼尽全力“熬”出来一本《深海浅说》。在汪老的描述里,整个深海是一个犹如巨大迷宫的神秘世界。

汪品先:就是因为这样去年我生了一场不小的病,第一次住在医院里,住了三十几天医院,我说我是真的当院士了,住在医院里。

王宁:为什么当时您写这个《深海浅说》觉得就应该全心全意的,把心掏出来写?

汪品先:我们这种活都是一来劲了,就自己刹不住了。

王宁:为什么它能让您来劲了呢?

汪品先:就是科学家靠内动的一个好奇心,还有一种就是责任心。我们这一代人就是在国难当头出生的,在国难当头的时候生长的孩子,这些人都懂得国家利益是最大的,没有国哪有家。

星夜赶路,让中国成为南海研究的主人汪老为什么要和自己的时间赛跑?他说,他希望中国能够做南海研究的主人。与海底丰富的资源比,人类对它的了解却很少,连海洋的新石器时代都没有到,我们要加紧了解才可以正确利用。而中国作为海洋世界的后来者,更是需要“星夜赶路”。

汪品先:接近南海的时候,马来西亚有一个海盗警报中心警报出了海盗,然后他(美国教授)说南面那次放弃了,因为有海盗。我说不可以,这个钻非打不可。我就找中国的有关人,最后有海洋局回我一个电报,说中国会注意到那条船,那船长放心了。开钻的时候这个船长命令升上中国国旗,这是南沙到现在唯一一口深井。

王宁:那口深井和那面五星红旗对于此时我们的意义是什么?

汪品先:中国拿到了南海科学上的主导权,因为从前像南海这种深海研究都是欧美的船,他都不告诉你,用不着告诉你,你也不知道他来了,然后他发表了之后我们才知道他做了哪些工作,现在都是我们做的,所以我觉得非常骄傲,现在我们是主人。我现在提议的就是说,我们应当把南海变成世界上深海研究的一个天然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我是老板,但是我欢迎大家来参加,我是非常有梦想中国能够做这样大的动作,不知道我这个年纪活的寿命够不够长,我希望能看到那一天。

“争分夺秒”是汪品先的日常,“海洋是个大题,我们真的放松不了。”即使已经85岁高龄,汪老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要超过14个小时,全年无休,在同济大学整个海洋和地球科学院大楼上,他房间的灯依然是最晚关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