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物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作者: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9227


袁隆平的人生

袁隆平,1930年9月7日出生于北京,籍贯江西人,是一位无党派汉族男性人士;2021年5月22日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他一生专注于水稻领域的研究,其成功秘诀是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八个字。知识是创新的基石;汗水是科研的苦力农民工;灵感是研究历程,这座高楼大厦的一道靓丽风景;机遇是刻苦努力必然性中孕育的偶然奇迹的捕获。袁隆平坚守,坚持筑梦方能实现理想的信念。

袁隆平的奉献

袁隆平一生如一日专注于水稻的研究,以解决世界千千万万人民的吃饭问题,奉献毕生。

第一,实现了水稻的雄性不孕性。以此否定了水稻等,自花授粉作物没有杂种优势的传统观念,开创了农作物遗传育种的先河。


第二,提出了三系法杂交稻研究路径。三系、二系已经成功实现,一系正在研究的征途上。为水稻研究仍致生命研究点起了一盏指路明灯。


第三,构建了以高冠、矮穗和中大穗的高产株型模式和培育超级杂交的战略思想,并在超级杂交稻研究方面连续不断的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稻米产量的大大提高,大米质量的出奇提升,水稻生命力的极大强化。


第四,培养人才,继往开来。为了在深广度的不断拓展,为了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可持续发展,袁隆平一方面与国际进行多次交流;另一方面,创办学习园地,在国内外建立国际培育中心,培养了各国优秀人才两千多名。


袁隆平的影响

袁隆平一生是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是一个稻田里的平凡守望者,是一位水稻杂交之父的伟大领航者。我们要发扬他那不辞劳苦的奋斗精神,我们要继承他那忘我无谓的奉献精神。


2021年5月22号,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去世,这是我们中国的一个巨大损失,更是世界人类一颗耀眼明星的陨落。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继续放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