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科协 >> 科协简介



宝鸡市科学技术协会是中共宝鸡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全市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发展科技事业的重要力量。基层组织包括34个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31个企事业单位科协、12个市(县)、区科协。

宝鸡市科学技术协会机关下设办公室、科学技术普及部、学会学术部、宣传调研部、企事业部5个部室(科)和宝鸡市科技馆、宝鸡市科技信息中心(宝鸡市科学技术普及推广中心)2个直属事业单位。

宝鸡市科协的宗旨是:

团结和组织全市科学技术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与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科学技术团体服务。

宝鸡市科协的任务是:

1、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

2、普及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捍卫科学尊严,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促进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

3、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技术创新活动,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等任务;

4、开展民间国际科学技术交流活动,发展同国外的科学技术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与合作;

5、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法规、政策的制定和重大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及民主监督工作;

6、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人才;

7、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8、负责科技场馆建设与管理。

近年来,宝鸡市科学技术协会在中共宝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建设“两个最佳”、“三个宝鸡”的目标,积极履行章程赋予的使命,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宝鸡的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宝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和五届委员会将在继承和发扬历届委员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科协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四服务一加强”的总体目标,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科协团体学术交流主渠道、科普工作主力军、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主要代表的作用,为构建和谐宝鸡和“三个率先发展”而努力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开创科协工作的新局面。